close

李彥:希望亞冠也有上海德比 開培訓班要有門檻



記者陳偉報道 又見到瞭前國腳李彥,不過,這次不是在電視和網絡上,而是現場,1月28日到2月2日,首屆“一帶一路”文化·足球冬令營在上海舉行,來自塞爾維亞、斯裡蘭卡、肯尼亞、巴拿馬與東道主中國的80餘名9至12歲青少年相聚一起,以球會友,開啟瞭一場特殊的文化交流之旅。

如今,青訓產業如火如荼,李彥很多好友都投身其中,但他沒有,他說現在如果給他選擇,會選擇投身草根足球,他覺得隻有把草根足球開展起來,足球的人口才會很多,屆時,出成績就是自然而然的事。

對足球田徑混選有誤解

《足球》:李指導,能介紹一下現在主要做些什麼嗎?

李彥:我現在主要是在一些平臺包括上海專業的體育頻道,做中超和英超比賽的解說嘉賓。

《足球》:能介紹一下這次參加的活動嗎?

李彥:我們旨在通過“一帶一路”沿線國傢青少年間的跨國文化互動,推動中國與“一帶一路”沿線國傢的交流融合,全面提升青少年的文化認知、團隊協同等綜合素養,培育有民族精神與世界眼光的年輕一代。同時,上海同心同行公益基金會鼎力加盟,讓本次活動頗具深遠意義,除瞭專業兒童心理咨詢師團隊入駐,基金會還為貧困傢庭愛好體育更熱愛生活的孩子預留溫暖名額,用愛為他們打開一扇世界文化交流之門,相信生命的精彩,即在眼前,也在路上,更在每個孩子小小的心裡,我覺得這樣的模式非常好。

《足球》:前不久,足協提出瞭“足球、田徑混合選材基地”的模式,中國足協專職執委蔡勇為來自遼寧、深圳、四川的“足球田徑混合選材基地”代表授牌,你怎麼看待這個模式?

李彥:我覺得這個政策,我們稍微有點誤解,大傢都認為足球和田徑混在瞭一起。其實這是兩條路,在小孩歲數比較小的時候,給他的成長多一個發展。所以,我想對於小孩來說,他會多一個興趣愛好,而並不是說練田徑的能到足球隊來,踢足球的能去練田徑,完全不是這個概念。隻不過是看他這個孩子的基本條件,或者說他的一個天賦,再決定到底是走哪條路。

畢竟足球也好,包括田徑也好,如果真正到專業隊,或者到職業隊去的話,它還需要有一個比較細、比較專業的輔導。所以這個可能對於孩子來說是一件好事,因為如果一味地走一條路的話,走不通,那你就到頭瞭;但是,如果多一個選擇的話,可能就是多瞭一條路。

《足球》:按照你的理解,就是說現在田徑和足球相結合,就是這個孩子萬一在足球方面不行可以去搞田徑,在田徑方面不行可以搞足球。

李彥:對,可能有的孩子,田徑因為要一些速度方面的專業技能,可能這個小孩速度有一點,但要達到田徑的這個專業標準的話,還差一些,但是,他對球的感覺不錯,那就可以考慮去練足球。有的即使對球的感覺沒那麼好,但身體素質特別好,對吧?那他也可以嘗試足球,因為足球還是需要速度的一項運動。

所以,到瞭一定的階段,這個小孩如果在田徑上沒落下,那就有轉到田徑項目,比如說短跑,比如說長跑,或者是鉛球,其他的項目的可能,都是一個出路。現在說實話,對於學習成績這個要求,不單單來自孩子自己,可能傢庭對他的這個要求也是挺高的,所以如果說再能有一些專業的學校,或者有一些有特色的學校,能有一些補助,那可能對於傢庭來說,會更加沒有後顧之憂,因為訓練也達到瞭,包括最後的讀書,他也有一個掌握。要不然的話,可能現在很多傢長的擔憂是會有的,就是說,如果體育練不出來我這個讀書怎麼辦?所以我想,慢慢的,我們這個體育的產業會逐漸的豐富,逐漸夯實。

嘻嘻哈哈難成專業隊台中通馬桶價錢

《足球》:現在上海足球發展非常好,你也是上海人,從你的角度來說,覺得上海的足球青訓怎麼樣?

李彥:青訓呢,我覺得現在是走在一條正確的道路上,我們上海足協剛剛換屆,朱(廣滬)指導也是現在的足協主席,我想朱指導從職業隊到國傢隊的教練,再到現在做一個地方的足協主席,應該說他的這個能力是肯定有的,而且我覺得上海足球,特別在青少年這個層面上,第一,我覺得路子是對的;第二,我們其實起點比較高,走得比較早,所以這兩屆全運會我們打得不錯,一定要堅持下去。不過,最重要的是,我們要規范這個市場,到底是追求成績,是要普及,還是做到一個專業化的程度,要明確目標,這個事不能馬虎。

因為你如果走職業化道路,就像我剛才說的,不是我一個星期練個一兩次,嘻嘻哈哈地到最後就能成為一個專業隊隊員的,這要有一個系統,這兩條路我們到底怎麼走,要怎樣做到這個規模,要明確。當然,最主要的還是一個人數、基群,如果說下面的這個基數能盡可能的擴大,以後有瞭這個作支撐的話,可能不管以後我們說是走職業道路也好,包括群眾基礎也好,都會是一個不錯的基礎。

《足球》:你退役後一直做解說,有沒有想過投身青訓?

李彥:青訓呢,我想如果我做的話,可能更多的去做草根足球。因為你要走專業的這個道路的話,可能時間需要更長。草根足球,我覺得能夠先開展,能把這個推廣起來,就可以擴大我們的足球人口基數,因為我們現在缺少的是基數。基數相對比較低一些,你看看我們國傢的人口,我們上海的人口有多少,但你說在中國足協和上海足協下面註冊的這個人群有多少?

可能和韓國以及日本比,還差很多,所以我想先把大傢引入到這樣一個項目中,先找到足球的快樂點,能更多地瞭解足球,改變人們對足球之前的那種印象,慢慢再尋找往台中洗水塔職業隊走的這個方向。你如果一味走職業的話,人口基數不夠,也是很難的,你能出多少?而且現在我們往職業隊方向發展的,在上海也有幾傢,包括徐(根寶)指導那邊。所以,如果做的話,我還是覺得應該先從撒網開始,撒開瞭以後慢慢地找到一個合適的道路,再往職業培訓方向走。

開培訓班,要有門檻

《足球》:之前范志毅范指導說過,其實現在青訓做得太爛台中清化糞池推薦瞭,開餐飲的都能做,你怎麼看?

李彥:有,確實有。其實范指導說的這個情況我也碰到過,餐飲老板沒有從事足球運動的經歷,也沒接觸過,可能他就想開一個班。也有人問我,我覺得這個市場如果有更多的這種人進來的話,會非常混亂,隨便在外面找兩個老外就辦培訓班,意義可能不是很大。

我覺得還是要規范化,我覺得,如果要辦培訓班,至少要得到區裡面的這個認可,對吧?就是說,第一是規范,第二孩子的培訓,還是需要一些安全保障。出事瞭怎辦?所以我想,首先區裡面先註冊,我這個俱樂部能教多少孩子,慢慢地,體系化的要到市裡,這樣的話,我們傢長把孩子送到你這個機構裡來,也會更放心,不是說小區裡面隨便拉一個人我就馬上弄,這樣不行。但現在這種情況很多,因為現在足球市場確實非常火,大傢也看到瞭這個商機。但你到底是想為足球做什麼?隻想賺錢?這個是很重要的,就像朱指導,他做這個上海足協主席,第一句話就是我們職能部門要為大傢做好這個服務,就是說能夠保證球員安全,能夠保證我們的足球發展,是在一個正規渠道上走。我不能說我為瞭賺錢,為瞭一些利益的東西,破壞這個市場。

《足球》:之前本報在梧州做過一個實地的采訪,你們綠城以前的青訓教練湯輝,他曾說某隊有一個隊醫,訓練完之後問他幹嘛,他說我去帶小孩,一堂課200塊,意思就是剛剛你說的那個意思,隨便什麼人都能做,都願意進入這個市場,然後分一杯羹,導致很混亂。

李彥:其實你說什麼人帶小孩,我覺得沒問題,你說隊醫帶小孩我覺得也沒問題,關鍵是你有沒有這個資質。我們現在上海足協這邊,把E級教練班培訓推廣到區裡面,主導思路是非常正確的,先把教練的這個基群擴大,那我也能一直辦下去,如果我有資質,就可以帶一些業餘的球隊,這是一個資質問題,不是說你沒有證就跑去帶小孩,連這個基礎的東西都沒有,你怎麼能帶好小孩。換句話說,你對足球的理解是什麼?你準備怎麼教?你怎樣教小孩基本功,都要有個大致的概念。就算不如專業隊那麼專業,至少來說,你這個證是要有。

想看亞冠上海德比

《足球》:上海職業足球其實是不錯的,有兩個中超球隊,申花和上港,從你個人角度,怎麼看待上海擁有兩支頂級球隊的這個情況?

李彥:蠻好的呀。可能我們那個時候蛋糕不夠分,就中遠和申花兩支球隊,而且我們最後還離開上海遠赴西安,但現在這個市場的量是完全夠的,所以有這樣一個競爭的因素在裡面。另外,對於上海這樣一個國際化大都市來說,其實這兩支球隊都能踢中超,都在頂級聯賽,都是在正面宣傳我們的城市,而且現在這兩支球隊今年都進亞冠瞭,我覺得更多的,大傢會得到一些正能量。上海原本就海納百川,什麼樣的流派都能夠接受。還有一點,上海的城市節奏非常快,大傢的壓力都很大,那有這樣一個愛好,或者說有這樣一個每個星期宣泄的途徑,其實是一件好事情。

《足球》:你怎麼看這兩個隊在亞冠賽場上的前景?

李彥:可能從實力上說,還是上港這邊稍微強一些,因為他們有打亞冠的經驗,此前連續兩個賽季亞冠,一次8強,一次4強,包括實力方面,上港還是不錯的。申花今年雖然其實人員變化不大,但球隊準備期做的還是不錯的,而且,吳(金貴)指導也有帶隊打亞冠的經歷,所以從整體實力上說,可能還是上港稍微能夠遠一些。當然,我希望申花至少能從小組出線,那這樣的話,這就有兩個隊競爭,我們希望最好的情況是,有一個同城的碰撞,也就是德比,那這個就精彩瞭,不僅在聯賽層面,還包括亞冠層面。

更多賽事資訊請瀏覽足球大贏傢:www.dyjw.com

(微信公眾號:zqdyj888)


新浪體育公眾號

24小時滾動播報最新體育資訊、趣聞和視頻,更多福利掃描二維碼關註(sinasports)
arrow
arrow

    jdt111tv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